摄影经验:教你如何玩快门 人像风光一次学个够

 作为控制曝光的一个重要环节,快门速度是极具创造性的因素之一,使你能将最普通的物体拍摄成为卓越的富有美感的图像。

你的快门速度能够赋予你凝固时间的能力——不论是用较长的快门时间将瀑布的美感拍摄得淋漓尽致还是用最快的速度去捕捉蜜蜂在风行中翅膀的细微动作。在今天的文章中,我们不再探讨这些基本原理,而是通过一系列的专业技巧去探索摄影中与众不同的拍摄技巧。两位人像和风光类别的专业摄影师,将用自己的经验传授我们,怎样将快门玩透透!

技巧1:渲染气氛 

  运用较慢的快门速度拍摄创造性的概念作品;试着用1/2秒,1/4秒或1/8秒的快门速度使你要拍摄的对象或他周围的物体变得模糊。你会发现这样做会很有效地渲染气氛而且画面会更加明亮,有一种梦幻般的效果。这种技术最适合艺术摄影或是用照片重现古典感觉。如果你无法使你的相机保持平稳,可以借助三脚架。

人像拍摄技巧:摄影师Lara Jade 摄影师简介: Lara Jade是一位英国籍时尚,人物和商业摄影师,现居纽约。她的客户包括ELLE, 125和物质女孩杂志,索尼音乐,施华蔻护发产品以及英国广播公司。同时Lara也在全世界范围的摄影工作坊中传授她的摄影经验。 技巧2:鬼魅效应 要制造一种梦幻般的效果,你需要将相机固定在三脚架上,在弱光下拍摄,并尝试不同的快门速度。将相机调至小光圈,高感光度,然后用B门配合不同的时长进行拍摄。这条建议的关键在于实验;你需要通过不同场景的测试以拍出最好的照片。一旦你找到了最佳组合,尝试以不同的姿势去拍摄你选定的对象。

技巧3:抓住最具动感的瞬间 用较快的快门速度可以在运动中定格你的拍摄对象。试着捕捉一位快速的动中位舞者的动作或是拍摄对象将头发从一边拨到另一边时的动作。用这种方式捕捉动作是肉眼所远远不能及的,因此也就能拍摄出视觉上十分震撼的作品。

快门速度:1/750 sec 光圈:f/8 ISO:200技巧4:掌握后帘同步

一种更具进阶性的技术是用闪光灯或影棚闪光灯支撑后帘同步

(这就意味着在快门关闭前开启闪光灯,而不是在快门开启前。)

运用后帘同步你就可以制造出富有创造性的模糊的光束,但是相机的闪光(无论是来自闪光灯或灯光)却能清晰地捕捉你的拍摄对象。你可以用闪光枪或影棚闪光灯来达到后帘同步的效果。通过不断地试验以求在你的拍摄对象和光束之间达到最佳的光氛。如果你掌握了这种技巧,效果将是惊人的—继续尝试下去吧。

快门速度:3/2 sec 光圈:f/5 ISO:250 

技巧5:运用变焦功能 通过聚焦你的拍摄对象,并不断地快速拉近拉远焦距,可以制造出放缩模糊的效果,这是肖像摄影的一种好技术。你需要运用较慢的快门速度去捕捉变焦移动;首先聚焦于你的拍摄对象,然后不断地放大缩小你的镜头。也可以尝试将这种效果和来回地移动你的拍摄对象相结合以创造出更加有趣的效果。

技巧6:混合不同快门速度下的照片

通过图像处理软件合成图像来结合各种快门技术。试着将你用较快的中速拍出的照片和较模糊的照片合成制作出一幅艺术照。你还可以复制你的拍摄对象,这样在同一张照片中就会有多个对象。

风光摄影快门技巧

技巧1: 瀑布

拍摄瀑布最好的方式就是用较慢的快门速度。用至少慢于1秒的快门速度,可以使瀑布或其溪流河流呈现出神奇的、如丝般光滑的水流效果。用较长的快门时间可以产生出类似的效果,但如果有风的话可能画面中会出现一些不必要的模糊不清的树或植物。

快门速度:2.5 sec 光圈:f/11 ISO:100

风景拍摄技巧:摄影师Mark Gray

摄影师简介: Mark Gray是一位非常成功的摄影师,他专攻全景艺术风景摄影。他通过自己的网上画廊以及在澳大利亚的零售画廊在全世界范围内以限量版的方式出售他的摄影作品以及其他的商品。Mark经营的摄影工作坊遍及澳大利亚,吸引着全世界的摄影者前去参观。 

技巧2:车辆光迹

在夜晚或是黄昏拍摄的时候制造出车辆光迹的效果是很重要的。在拍摄移动中的汽车或船时运用不短于10秒的长快门速度可以在你的照片中制造出光线的效果。车头灯可以制造出白色的光线,尾灯则可以制造出红色的。

一般来说,快门速度越长,车辆光迹的效果就越好。

快门速度:15 sec 光圈:f/16 ISO:100 技巧3:雾天静水 当拍摄巨浪翻滚的海景时,用5秒或大于5秒的较长的快门速度,可以把图像中的水创造出雾蒙蒙的效果。当你想要将浪花撞击着的岩石或其他的物体拍入你的镜头之中时,使用这种方式的效果最好,当然这些物体得保持绝对的静止。美丽的日出或日落可以使整体的效果更加好。

快门速度:25 sec 光圈:f/11 ISO:100

技巧4:凝结的水

以1/125秒或更快的快门速度拍摄海景,可以定格浪花或水。这样的效果和上面提到的雾水效果是截然不同的,但也是非常有创造性的。记住要定格水的动作需要大量的光,所以你最好选择在中午的时候拍摄,避免日出和日落这样的低光期。

快门速度:1/500 sec ISO:200

技巧5:星迹

将你的相机对准晴朗的夜空,让你的快门打开几个小时而不是几秒钟,你的照片将会产生一种神奇的效果,叫做“星迹”。当地球自转的时候,星星似乎也在运动,由此产生横穿天际的条条光迹。最好是在远离光污染的地区尝试星迹的效果。电影摄影机要比数码相机更适合拍摄星迹,因为摄影机不依赖于电池而且还可避免因长时间曝光而产生的杂音。

技巧6:平移和缩放

当你用较长的快门速度拍摄风景时,你可以通过平移你的相机或是一直拉近或拉远镜头创造出与众不同但却极富创造力的效果。为了得到最好的效果,你可以多尝试将快门的速度调至长于2秒。

快门速度:43200 sec 光圈:f/4.5 ISO: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