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Photoshop上色在后期调色中的意义、方式与思路

调色有很多的方式,且调色方式与思路的掌握对于后期调色有着重大的意义,而怎么去掌握呢?就需要我们不断的去思考、总结、分类,弄清楚每一种方式背后的思路与意义,本文主要谈谈我对调色的理解。

在后期中我们经常会遇见一些灰暗的画面会让我们感觉束手无策,这就是因为我们对调色的理解还不够深刻。例如我们总是看见别人拍摄的日落总是那么唯美:

<a href=http://www.06ps.com/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photoshop</a>详解上色在后期调色中的意义,PS<a href=/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程</a>,

而当我们去拍摄时却发现现实是这样的;

Photoshop详解上色在后期调色中的意义,PS教程,

说到底就是我们不懂后期,不懂这样的场景可以用“上色”的思路一步解决;

Photoshop详解上色在后期调色中的意义,PS教程,

类似的场景还有很多很多,比如我们经常看见别人照片中碧绿的湖水、日落金山、金色戈壁,你觉得真的都是真实的场景吗?也许有真的,但大多都是通过这种后期方式做出来的。

一、什么是上色?

上色是调色中的一种方式,在调色中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色相的转换,这种方式我们可以理解为调色;另一部分是从无彩色到彩色,这种方式可以理解为上色。为了更好的理解调色,需要将调色与上色进行区分。

上色:对画面调色通过颜色覆盖叠加实现调色的一种方式。能够实现上色的工具是指能让黑白灰变成彩色的工具,或者在色相改变的过程中是通过颜色覆盖的方式进行调色的工具。这种类型的工具有曲线,色彩平衡,可选颜色中黑白中性色三个通道。其实上色工具就是将画面从明度的维度进行划分的工具,这种工具处理黑白灰的画面最实用,可以迅速的让无彩色变彩色。

比如前面海边日落的例子,通过曲线一步就变得色彩丰富唯美,这种调整的思路就是通过上色的方式,快速实现调色的目的。若我们没有这种上色的思维,还是想着让画面中的颜色进行转换,那就很难以实现这种效果,只有了这种思维,一切就变得简单,所以也许以前我们知道曲线、色彩平衡、可选颜色中的黑白中性色是可以对画面从明度的角度进行色彩渲染,现在我们还要知道他们还可以对灰色部分进行上色。

调色:对画面调色的方式是通过色相环的转换实现,比如可以准确的让黄变红,让绿变紫;能够实现调色工具指的是能够进行色相的转换的工具,所以就是可选颜色和色相饱和度了。

二、上色在调色中的意义

为什么我们要将上色区分于调色,因为当我们有了上色的思维,那我们可以对任何的画面进行调色的处理,无论是黑白效果的还是彩色效果的底片,只要我们想要用色彩渲染它,我们就可以进行调色处理,其实黑白上色是上色中的一个典型的例子。在我们日常的后期中,有很多类似的情况,如人像后期中让皮肤颜色变成蓝色,或者是绿色等情况,这种比较极端的情况若用调色的方式非常的困难,如果用上色的方式则轻松简单。比如用曲线,只要选择蓝色通道,加蓝色,整个画面都会变成蓝色,这时只要用蒙版把脸部皮肤擦出来即可。

当我们能够将调色分为调色与上色时,我们在调色时的思路就会变得更加的广阔,而不会经常因为遇见了黑白灰而无处着手。例如这样的画面,

Photoshop详解上色在后期调色中的意义,PS教程,

除了人物以外的部分基本上都是灰色的,容易让我们觉得画面太灰,没有调色思路,如果我们有了上色的思路,也许就能够柳暗花明,因为没有颜色我们可以制造。其实这个背景画面以及人物服装与造型都有点油画的感觉,并且是一个逆光拍摄,虽然光线不是很足,但是也能够从头发的边缘光中感受到一些光,所以这时就可以考虑往暖色油画方向走;

Photoshop详解上色在后期调色中的意义,PS教程,

上色的意义就是让没有颜色的画面变得色彩丰富,而最为特殊的上色其实就是黑白上色效果。其实从没有色彩到丰富的色彩看似很难,其实也只不过是隔着一个窗户纸而已,突破了就容易了。相对画面中色彩杂乱,还不如这种灰色画面简单,因为杂乱的画面要统一其实更难。

三、上色的方法有哪些?

上的的方式有很多,在前面也大概讲解到了。可以上色的工具就是,在色彩渲染时是通过将画面从明度的角度区分的,而与原本画面是否有色彩无关,所以这种工具就是曲线、色彩平衡、可选颜色中黑白灰,当然还有一种更为直接的方式,那就是混合模式,可以通过彩色图层与混合模式配合进行上色,其中比较常用的混合模式主要是柔光与颜色。

在这么多种工具与方法中,曲线是其中最灵活的,不仅可以上色,同时还可以处理明度问题,当然最重要的是,它还可以灵活的对画面中高光阴影中间调同时进行上色,而色彩平衡与可选颜色则需要分开进行,混合模式作为调色工具中最不方便使用的工具,使用的频率会更少,但是一些特殊情况使用混合模式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上色的思维在后期中比调色会应用的更加的广泛,掌握了上色的思维,会让我们在后期中的调色思维更加的广阔,真正的可以做到从无彩到有色的随意转变。但上色中比较难的就是需要前期我们多积累样片,这样在看到一些灰色的场景时就能够找到感觉,其次上色的过程中一般都需要做局部处理,所以蒙版与画笔以及选区的配合使用要熟练,不然就变成了黑白照片着色,整个画面都是一个颜色,这样对于大多数照片来说并不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