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Photoshop调色工具调色原理及使用方法

PS的功能强大,但强大的背后就是工具的复杂,对于初学者来说,往往觉得无处下手,或者是被这些复杂多样的工具给吓到。比如说我们常用的几大功能:磨皮抠图调色,每一种功能都可以有很多种实现方法,或者说可以通过不同的工具组合实现,这就造就了PS的复杂性,很容易让人混淆迷茫,并且造成一定的恐惧感,心急却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学起,导致最后放弃或者零散的学习终不得要领。基于这种情况,本文将会从后期调色工具认识着手, 一步步揭开后期调色工具的神秘面纱,让大家能够在调色的学习中从一开始就心如明镜。

怎么做好调色?

从我开公众号开始以及在其他的社交平台上,问我后期最多的就是关于调色的问题。

并且大家最喜欢问的就是“这个风格怎么调?这个图片怎么做出来的?”这个问题完全可以写一篇文章,甚至写一系列文章,因为它包含的信息非常大,比如说第一个问题“这个风格怎么调?”我可能告诉了你调色的思路,你却不一定会用工具,我告诉你了工具的使用,你或许又不懂思路,我要是都告诉你,那就不是一句话能说的清的了。

比如我说高光加青,你可能问怎么加青,用什么工具比较好?那我还得给你再继续分析每一种调色工具之间的差异和共性,之后你还能问出一系列的问题,我答完的时候就该写完一本调色书籍了。

那回到最初的问题关于怎么做好调色呢?不可否定的是需要艺术和技术的结合,有艺术没有技术实现不了艺术思想,有技术无艺术那就更为严重——没想法,这是很多人的问题,经常为了调色而调色。当然落实到学习之中那就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来,关于调色的艺术的思维和感觉培养需要大家长期的积累,而技术的掌握则可以快速从对工具的认识开始。

<a href=http://www.06ps.com/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photoshop</a>解析调色工具调色原理及使用方法,PS<a href=/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程</a>,

调色工具分类

调色工具有非常多,我们如何才能够快速的掌握?我认为进行分类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那怎么分类呢?因为色彩还分色相、饱和度、明度三要素。

我们在调色的过程中无非就是通过改变这三要素来进行颜色调节,PS软件在调色工具的设计中肯定也是围绕这三方面进行的,所以我们就可以将工具以色相、饱和度、明度的纬度进行分类。下图是我总结的PS中大多数的调色工具:

Photoshop解析调色工具调色原理及使用方法,PS教程,

我们通过上图发现调色工具似乎非常多,看了这张图很多人的恐惧感又来了,但是我会带着大家进行进一步的分析,消除这种的恐惧。

虽然看起来工具很多,但其实我们稍微仔细点观察,可以发现里面有很多是重复的,有些工具既可以改变明度,也可以改变色相,甚至还可以改变饱和度,所以我们可以把这些重复的工具给提取出来,其实就只剩下:曲线、色阶、色彩平衡、色相/饱和度、ACR/LR、混合模式、可选颜色。

Photoshop解析调色工具调色原理及使用方法,PS教程,

我们把之前的一大片调色工具提取总结为七个,这样会不会感觉如释重负。

其实在这七个调色工具中还有可以继续做减法的,以后我们的教学模式可以叫做——减法教学,一步步为大家把多变少,化复杂为简单。

Photoshop解析调色工具调色原理及使用方法,PS教程,

首先ACR/LR中的调色工具其实与PS中的大同小异,所以掌握了PS中的调色工具,那ACR/LR中的也就自然理解了,ACR/LR我们暂不讨论。

其次混合模式虽然在后期调色中也比较常用,但是因为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也可以说是不可控制性,一般情况我们进行调色不会首选考虑用什么混合模式,所以这个也可以暂时先放下,日后我们再单独讲解。这样看来通过刚才的二次减法,发现如今只剩下曲线、色阶、色彩平衡、色相/饱和度、可选颜色五个调色工具了,这样就轻松许多。

我们通过刚才不断的分类总结,做减法后只剩下了五个调色工具,那这五个工具又怎么才可以更好的掌握呢?他们的区别和共同点是哪些呢?

我们依然可以再次从明度、饱和度、色相的纬度进行分类,从这个纬度进行分类后就非常清晰的知道,当我要调整颜色的明度,或是饱和度,或是色相的时候该选什么样的工具。

Photoshop解析调色工具调色原理及使用方法,PS教程,

明度纬度下的调色工具

首先从明度的角度进行调色,如果说我们需要改变一个图片的明度,我们在曲线、色阶、色彩平衡、色相/饱和度、可选颜色这五个工具中会选哪一个呢?

显然是首选曲线,色阶,虽然其他的三个工具也还可以改变明度,但是首选的必定是曲线,色阶。但是曲线与色阶又有什么区别呢?

这个问题因为比较复杂,所以在以后的文章中再单独讲解。

Photoshop解析调色工具调色原理及使用方法,PS教程,

饱和度纬度下的调色工具

如果说要改变饱和度,可能很多人都知道应该是用色相/饱和度,因为在色相/饱和度中有一个调整项就是饱和度,可以直接进行色彩的饱和度调整,所以如果要调整饱和度,可以首先考虑色相/饱和度工具。但是色相/饱和度并非唯一可以改变饱和度的工具,很多工具都有如此功能,比如可选颜色、曲线、色阶、色彩平衡其实都可以。

这是为什么呢?

色彩的饱和度其实与明度的关系非常紧密,明度的变化会对饱和度有很大的影响,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用饱和度为100的红色进行明度的不断提升到100,那它就变成了白色,而白色的饱和度为0,这样是不是就达到了降低饱和度的目的?

同理如果我们也可以将饱和度为100的红色,明度不断的压低,最后到黑色,黑色的饱和度也是0,这样它的饱和度也变了。

Photoshop解析调色工具调色原理及使用方法,PS教程,

但实际上如果我们不断的压暗明度,饱和度是一直不变的,除非变成纯黑色饱和度才突然为零。

Photoshop解析调色工具调色原理及使用方法,PS教程,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饱和度与白光有关,当白光越多色彩的纯度就会下降低,直到变为白色,但是色彩也不会因为白光越少纯度不断的提升,当白光达到一定的时候,色彩纯度也达到了100%,这时候白光即使不断的减少,纯度依然不变,直到白光变为0,也就是黑色,这时候其实就变成了无彩色,自然是不存在饱和度。

这两个特性在我们后期中经常被使用,所以也是非常重要的特性,在小清新中我们一般常用的需要将人物的皮肤用提亮明度的方式降低饱和度,如果是杂志修片,经常需要做一些非常有质感,较为深色的肤色,就会用到降低明度的方式改变色彩。

这种影响其实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在同一色系下的变化才遵循这个规律,如果色相之间的转化,即使明度变化了,但是饱和度是不受影响的,比如说我们在色相环中可以知道,红色是可以变成任何颜色,如变成蓝色,黄色等,但是蓝色,黄色,他们的明度并不相同,但是饱和度是一样的。

通过以上的解释,我们知道明度会影响色彩的饱和度了,那我们就知道为什么曲线,色阶,色彩平衡,可选颜色能影响饱和度了。

这五个工具都可以改变明度,也就是都可以改变色彩饱和度,但是在日常的后期使用中我们并不是随便选一个都可以,他们之间还有很大的区别。而我们常用的饱和度调整工具主要是色相/饱和度和可选颜色。而为什么是这两个呢?这就涉及到我们一般都是在什么情况下需要改变色彩的饱和度。

简单来说,色相/饱和度是毋庸置疑的工具,然而为什么还要选择可选颜色,而不是其他三种呢?因为可选颜色可以进行单通道精确的颜色控制,也可以对单通道颜色的明度精确的控制,这是曲线,色阶,色彩平衡所无法做到的,虽然他们都能改变明度,但是可选颜色是最佳选择。那通过改变来明度降低饱和度与直接使用饱和度降低饱和度有什么区别呢?关于这个问题,如果还不清楚的,可以继续看我们以后的文章,之后我们还会继续深入的探讨。

色相纬度下的调色工具

在我们不清楚色彩的三要素之前,很多人会以为调色就是调的色相,因为在调色中对色相的调整感受是最为直接的,而明度与饱和度则相对比较弱一些。在PS中的调色工具大多数也都可以进行色相的调整,所以这一块内容相对来说会更为复杂。其实从我们这五个调色工具中都能进行直接的色相调整。

曲线号称是调色之王,可以通过红,绿,蓝通道调整色相,色阶其实也是同理,色彩平衡可以通过对高光、阴影、中间调进行图片色相的调整,色相/饱和度也可以通过六个单一颜色通道或者是全图整体对色相进行调整,可选颜色不仅可以通过六个单一颜色通道,还可以通过黑、白、中性色进行图片颜色的控制。

曲线和色阶功能大同小异,然而曲线在使用中会比色阶的功能更加强大方便,可以对通过在曲线上打点进行局部更为精准的控制,所以在色相的控制中我们也很少考虑用色阶,那这里就可以从五个工具减少为四个,这四个工具我们又如何进行再区分呢?

我们还要继续引入一个纬度进行深入的解析—— 明度色相纬度。这个明度与色相与之前的略有不同,我们在以后的文章中与大家再进行深入探讨,这里大家先要知道改变色相的工具是曲线、可选颜色、色相/饱和度、色彩平衡。

本节我们通过一层层的分类总结,不断的引入明度、饱和度、色相的纬度把调色工具进行分类解析,大家应该对这几个工具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了,但是因为篇幅问题,我们还留下几个问题需要单独一一深入的探讨。

总结:了解PS中的调色工具、通过分类掌握每一种工具的使用、掌握最重要的五种调色工具的使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