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明度色相纬度的使用技巧,解读什么是明度色相纬度

在《PS调色工具大解析》中,我们说了调整色相的调色工具有曲线、色阶、可选颜色、色相饱和度、色彩平衡,这五种工具也是我们后期所有主要调色工具的总和,如果仅仅只是这样,也许大家还是不明白在色相的调整中我们要怎么办,怎么选,所以我们就要想办法再次分清他们异同,所以我重新提出了一个维度——明度色相维度。

何为明度色相维度?

在明度色相维度中,明度指的是把图片从明度的角度进行划分,一般情况我们划分为高光、中间调、阴影三个部分。而色相的纬度则是将一张图片从色相的角度进行划分,一般划分为6个部分:红色、洋红、黄色、绿色、青色、蓝色。

PS中调色工具在调整色相的时候就是通过这两种纬度设计的,明度的纬度有:曲线、可选颜色、色彩平衡、这三种调色工具,在进行图片调色的时候是通过把图片分为阴影、高光、中间调三个部分进行整体调色,这种工具注重氛围的渲染。而色相的纬度则有:可选颜色与色相饱和度,这两种工具则可以对红色、洋红、黄色、绿色、青色、蓝色六个色相精确控制,其特点就是非常的精准。

比如说在很多小清新的片子中,我们需要让照片高光加一些青色和蓝色,这样可以让皮肤变的更加的干净,如果我们用色相维度中的色相/饱和度和可选颜色中的通道就不太合适,这时候就需要选择使用明度纬度中的可选颜色、曲线与色彩平衡。如下图,原图比较偏黄,为了让整体看起来更加清爽些,就可以对整个片子的氛围进行调整,那就可以用曲线或者可选颜色中(黑色、白色、中性色),或者是色彩平衡,选择高光进行渲染:如下原图:

<a href=http://www.06ps.com/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photoshop</a>详细解析明度色相纬度的使用技巧,PS<a href=/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程</a>,

选择高光,添加青色和蓝色,效果图:

Photoshop详细解析明度色相纬度的使用技巧,PS教程,

原图与效果图:

Photoshop详细解析明度色相纬度的使用技巧,PS教程,

皮肤以及整个画面都会变的更加清爽。

说了这么多,我想大家对明度色相纬度也有一定的认识,知道了什么是氛围渲染,氛围渲染与单一色相调整的区别,但是可能大家还会有这么几个问题:

1. 可选颜色为什么既是明度纬度也是色相纬度中的工具?

2. 明度纬度中的曲线、可选颜色、色彩平衡有什么区别吗?

3. 色相纬度中可选颜色的六个通道与色相饱和度中的六个通道有什么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