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通过美女图片调色例子解析渐变映射使用原理与方法

调色的工具多种多样,前面我们介绍了之中的主要五种,几乎已经可以调出所有的色彩风格,但每一种调色工具都是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而作为调色工具中的渐变映射,在后期中的使用也很常见,本文将给大家详细讲解渐变映射的使用原理与方式。

一、渐变映射使用原理

在使用时,渐变映射首先会将照片去色变成黑白,然后从明度的角度分为:暗部、中间调和高光。在渐变映射中有一个颜色渐变条,这个颜色渐变条从左到右对应的就是照片暗部、中间调和高光区域。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把这个渐变条填充上两个颜色,越靠近左边的颜色将是照片暗部的颜色,越靠近右边的颜色将是照片高光的颜色,而中间过渡区域则是中间调的颜色。

如下图:

<a href=http://www.06ps.com/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photoshop</a>详细解析渐变映射使用原理与方法,PS<a href=/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程</a>,

使用红到青的渐变映射:

Photoshop详细解析渐变映射使用原理与方法,PS教程,

我们可以发现这张图几乎已经失去了它之前的所有颜色,因为在使用渐变映射后,首先会将照片变成黑白,然后左边红色对应着衣服中最暗的部分,右边青色则对应着照片中高光部分,中间部分则对应着红到青的过渡部分。

二、渐变映射与色彩平衡的区别

在前面我们说到渐变映射会将照片从明度的角度分为:暗部、中间调和高光,然后颜色渐变条再一一对应上色,所以可能有些人会误以为渐变映射是简版的色彩平衡,其实不然。其中最大的区别就是,使用色彩平衡不会将照片去色,它还是会在原来的色彩基础上进行颜色的调整,而渐变映射则会先去色,然后再着色,这样就会失去原来的色彩。其实渐变映射调整的暗部,中间调和高光没有色彩平衡简单,易于控制,一般情况使用渐变映射都需要降低不透明度,或者配合使用混合模式。

Photoshop详细解析渐变映射使用原理与方法,PS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