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解析Photoshop曲线工具的使用原理

如果说直方图是摄影师的“X光片”,那么曲线工具一定是摄影师的“手术刀”了。

曲线作为重要的影调和色调调整工具,不仅存在于photoshop中,在ACR,Lightroom甚至其他很多手机P图软件中都占据着显眼的位置。本篇文章,就将详细谈谈什么是RGB曲线,如何使用提亮压暗、黑白场、对比度,以及局部调整曲线等基本形态,调整一张照片的影调。同时,还会讲解如何把各种基本曲线形态组合起来,达到胶片、漂白、日系等等更复杂的影调效果。

Photoshop详细解析曲线工具的使用原理,PS<a href=/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程</a>,

曲线工具在哪?

曲线面板在Lightroom和Adobe Camera Raw工具中,都是紧接着基本面板的第二个面板,足以感受到它的重要性。

Photoshop详细解析曲线工具的使用原理,PS教程,

在Photoshop中,我们一般会使用曲线调整图层来改变曲线。在PS中图层面板的右下角,第四个图标就是“新建调整图层”选项,点击后选择“曲线”,我们就可以新建一个“曲线调整图层”。

Photoshop详细解析曲线工具的使用原理,PS教程,

新建调整图层,而不是在原图层上直接改变曲线。优点就是可以让我们方便的撤销/恢复所做的任意调整。曲线是什么?

本文将重点讲解RGB通道曲线,它是由红(R)绿(G)蓝(B)三个通道的曲线叠加而成的,可以“近似的”理解成图片的亮度曲线。

RGB曲线调整的核心其实就是对原图亮度的变换。

曲线的横轴是原图的亮度分布,从左到右依次是0值纯黑,1-254的中间灰色值,以及最右边255的纯白最亮值。横轴上叠加着一个直方图,显示出原图各个亮度上,分别存在着多少像素。

曲线的纵轴是目标图(调整后)的亮度,从下到上任然是0-255的亮度值。当中的那根线就是我们的“曲线”。当我们在曲线上任意取一个点,它的“输入值”就是它横轴对应的值,即原图中的亮度,它的“输出值”就是它纵轴中的数值,也就是调整后它的亮度值。

未调整的情况下,图像的曲线会是一条对角线,也就是横轴(原图)和纵轴(目标图)的亮度值相等。比如我在曲线上取了一个点,它的输入和输出值都是193。

Photoshop详细解析曲线工具的使用原理,PS教程,

如果我把这个点往上移动,可以看到这个点的输出值变成了232.这意味着原图直方图上那些193亮度的点,都被提亮到了更亮的232。同时我们可以发现曲线的一个特点,当我们变动一个点的时候,旁边的点也会跟着一起变化,离调整点越远的点变化越小。这样使得曲线调整的图片,大多数情况都比较的平滑自然。

Photoshop详细解析曲线工具的使用原理,PS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