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与血》表现的是一个重装女战士,金属的刚劲加上女性的柔美,使得这个女战士看起来刚柔相济,可谓恰到好处。使用的软件包括:Silo、3ds Max、Zbrush、Mentalray 、Fusion等。

一、前期准备

1.硬件准备

必需硬件:64位系统,至少4g内存,Cpu显卡越强却好,目标是出4200*2856的大图。

2.原设分析

2D设计是中世纪的重装骑士,着金属盔甲。(见图01)分析光的方向,构图,摄像机角度,主色调,贴图分配等。色调上要以蓝绿色为主色调,作品人物身上穿的是盔甲,对比度很强,而且他身上又有一些很明显的红色装饰,所以用较暗的蓝绿色为主色调。背景主要是反衬角色,用明暗、色相、景深、雾效、暗角等手法来突出。过于复杂的场景反而会抢走主题,还有你的内存。

<a href=/design/3dmax/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3Dmax</a>制作《铁与血》过程完全解析,PS<a href=/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程</a>,

图01

3.建立工程文件夹

这是个好习惯,CG静帧制作时会需要很多素材参考资料模型文件,收集相关图片素材建立材质库,要科学管理。(图02)

3DMAX制作《铁与血》过程完全解析,PS教程,

图02

二、模型制作

模型就是从整体到细节,再从细节到整体的训练。从低模开始做,那样会节省很多时间。做好建模,需要长时间的锻炼,以前有人告诉我:没有贴图的模型,要从模型看出它是木头、金属还是塑料之类的,CG作品要想引人入胜就得进行对比,要把物体的物理特性分得清清楚楚,做的金属像金属,皮革像皮革,要细致入微,在模型上就要对比出来。

1.首先建立人体低模;(图03)

3DMAX制作《铁与血》过程完全解析,PS教程,

图03

2.加上盔甲低模,切记先把大形体调节工整后再加线,否则后期修改形体很麻烦,前期一定要把形状做好。和做游戏模型差不多(低模做开头的优势是调节灵活,思路开阔;直接做高模,后期调节会很麻烦)。(图04)

3DMAX制作《铁与血》过程完全解析,PS教程,

图043.局部注意工整,为高模打好基础。(图05)

3DMAX制作《铁与血》过程完全解析,PS教程,

图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