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技巧:教你如何拍摄黄昏景色?

本文以 EOS 60D 为例简单讲诉一下

 使用F8和恰当白平衡再现富有感情的黄昏景色

富有感情的黄昏景色

使用易实现较高分辨力的 光圈值灵活运用EF 24-105mm f/4L IS USM

每一款镜头都有一个分辨力最高的光圈值。多数镜头在F8-11时分辨力达到最高。特别是在拍摄风光时,画面四角也需要很高的分辨力,因此推荐使用F8-11进行拍摄。在拍摄图例时,因为场景昏暗且是手持相机拍摄,所以在分辨力较高的光圈值中选择了较为明亮的F8。为了真实再现接近肉眼所见的傍晚天空色调,将白平衡设置为“日光”,使图像色彩让人印象深刻。

拍摄数据

EOS 60D / EF 24-105mm f/4L IS USM / 焦距:24mm / 光圈优先自动曝光(F8,1/30秒) / 曝光补偿:+1.3EV / ISO 100 / 白平衡:日光

拍摄的进阶要点如何理解白平衡

单反之白平衡设置

光是有色彩的。晴天的光线是作为基准的白色。如果现场光比晴天的光色温低,那么照片会带有红色调,比它高则带有蓝色调。在拍摄时,为了抑制光线的影响,使得在非晴天光线下也能够将白色物体拍成白色,相机会调节图像的色调,这种功能被称为白平衡。此外,在拍摄类似本页图例的照片时,我们可以利用这个原理,故意不将色温设置为适当值,起到强调色彩的作用。

操作方法在实时显示拍摄画面上确认白平衡的设置效果

选择合适的白平衡需要一定程度的知识和经验。基本上使用自动白平衡就能满足几乎所有场合的需要,但如果想要自行调节,则可以使用实时显示拍摄一边在液晶监视器上预览拍摄效果一边选择白平衡。使用方法是首先让相机显示实时显示拍摄画面,按下速控按钮1显示可设定的功能,再使用多功能控制钮选定白平衡2,通过旋转主拨盘3改变白平衡并确认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