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详细解析CameraRaw插件使用

关于CR滤镜这个“神器”,我将分上、下两篇讲述,通过对CR的功能划分与具体案例让大家快速地上手。

<a href=http://www.06ps.com/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photoshop</a>详细解析CameraRaw插件使用,PS<a href=/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程</a>,

大部分设计师都对Camera Raw【以下简称CR】有一定的了解。CR最早是以“插件”的形式出现于PS当中,后来于Photoshop CS5版本正式加入到主体功能中。从CR这个功能的名字可以得知,它最早是针对图像摄影的。在讲PS的应用时,我一直没有详细介绍“修图”这个功能,但我一直强调,设计作品的最后一个步骤,要把作品放回到PS中处理,CR能提供到标准化流程的作用。

一、关于修图的分类

两种修图方式:

一是“修”的修图方式。常用的功能:模糊工具、锐化工具、涂抹工具、减淡工具,加深工具、海绵工具,配合钢笔工具、以及其他相关工具来实现效果。

二是“画”的修图方式。主要是通过笔触来模拟画面中的场景颜色与细节,并通过调整图层加深或减淡颜色来实现更真实的效果。

这两种修图方式并无好坏之分,只要你善用它们即可。另外,修图中最基础的功能(修复工具、图章工具、填充内容识别等)大家都比较清楚,因此这里就不详细讲述了。

二、CR“神器”介绍

ACR的英文全称是Adobe Camera Raw,也就是Adobe公司旗下的照片Raw文件处理器。Photoshop软件中都附带有ACR,安装了PS,自动就安装了ACR。

Raw文件又叫数字底片,是数码相机所生成的原始格式文件,能比JPEG格式储存更多的信息。几乎每个相机厂商都有自己的Raw文件格式,常见的Raw文件后缀包括.NEF, .DNG, .CR2等等。

正因为各家厂商的Raw格式各不相同,所以Photoshop本身是无法直接识别这些千奇百怪的Raw格式的,需要通过ACR处理器先解析转换一遍。同时ACR还提供了很多调整选项,这些在Raw文件之上的调整都是完全无损的,也就是底片信息并没有被覆盖,随时可以一键复原。

三、CR的主要功能

CR主要有五大功能,这是我使用CR多年后,对CR的个人经验总结,都是实战经验所得,非唯一标准。

1、调色

我们平时看到的照片,基本都会存在一个问题——偏色,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气氛渲染不到位,这时候我们就需要用CR对照片进行调色了。

(1) 校对颜色。比如我的照片偏红,可以用CR减红,让其颜色达致平衡。

(2) 气氛渲染。是为了衬托气氛,让观赏者立刻产生最强烈的感受。

Photoshop详细解析CameraRaw插件使用,PS教程,

2、增加质感

我们在用PS的时候,经常会调“曲线”、“色阶”、“对比度”、“饱和度”、“色彩平衡”等,让图片增加质感,但是我们可以用CR的三个最突出的功能来调整,分别是——“对比度”、“清晰度”、“锐化”,它能令人物、产品的质感快速提升。稍后我会通过一个例子进行讲述。

Photoshop详细解析CameraRaw插件使用,PS教程,

Photoshop详细解析CameraRaw插件使用,PS教程,

3、磨皮

以前我们会用很多插件去“磨皮”,又或者“中度灰修图”,在这里我给大家提供另外一个方法,就是使用CR的“减少杂色”功能,快速修复人脸部的瑕疵,让颜色色调更平均。

Photoshop详细解析CameraRaw插件使用,PS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