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片制作过程中的材质与印刷耗材选择

  名片,现代社会人手必备的交流沟通工具之一。每个人根据工作属性、职业要求、个人性格等多个因素,选择了不同材质的名片。一般的名片有纸张、光面塑料、磨砂塑料、电子芯片卡、金属名片等。在名片设计完成后,名片制作如何选择名片材质及耗材,下面为你进行简单的介绍。

  名片材质篇

  名片材质是名片内容的依附体,又称为名片介质。目前的名片,绝大多数使用纸张,有些塑料名片的内芯也是纸质,但名片也不是只有纸张才能印刷,人们也可选择金属,硬质塑料来印刷名片,新一代的电子名片更是采用电脑光盘片基,制出即便携带,又可用电脑读取的未来名片。以下是名片制作材质的详细划分:

名片制作的材质及耗材选择

  1、电脑数码名片纸

  即是电脑印刷名片所使用的专门纸张。电脑名片纸的特征为以张计数,每张纸可印制十张名片,一盒名片消耗十张名片纸。电脑名片纸可以是白纸,也可以是已印好彩色图案的彩纸,它们主要是用激光打印机打印成名片。

  2、盒装名片纸

  即是由名片印刷机印刷的专用名片纸,盒装名片纸以盒计数,每盒一百张名片纸,再印刷中因有损耗,交到名片用户手中往往不足一百张。合装名片纸主要是供名片胶印机印刷,以白纸和色纸为主,极少使用彩色名片纸。

  3、特种名片材料

  金属、塑胶等非纸类材料构成特种名片纸。特种名片纸因为表面不吸墨,且不能象纸张一样有弹性,打印机与胶印均无法使用,只能用丝印机印刷。特种名片价格高,个性化名片使用较多。

  印刷耗材篇

  选择了不同的名片材料,应该使用不同的设备印刷名片,其中用到的印刷耗材也不尽相同。打印机用硒鼓,胶印与丝印机用油墨,胶印与丝印机印刷前还得晒成印刷版,胶印机要晒成PS版,丝印机要晒成丝网版才能印刷。

  1、硒鼓、碳粉

  硒鼓为打印机的主体储墨部分,碳粉是硒鼓内装的印刷墨粉,它们共同构成打印机耗材。硒鼓打印为干性,墨粉喷涂式,光滑纸面不易粘劳,最适合过塑名片使用,表面粗糙的纸张也是好的选择。

  2、油墨

  胶印机、丝网印刷机都使用印刷油墨。胶印机专用油墨适用与吸墨性较强的纸张印刷,丝印机油墨则适用与不太吸墨的金属与塑胶表面。

名片制作的材质及耗材选择

  3、印刷菲林

  高档胶印名片最主要的转印工具。所有的彩色图片,只要有层次感出现,就需要制成菲林,然后再用晒版机把菲林上的内容晒制到PS版印刷版。

  4、硫酸纸

  又称为描图纸,印刷转印纸。因为它的主要用途为描图,但它还可以代替胶片进行印刷转印工作。硫酸纸为半透名,与印刷胶片一样可以晒版。硫酸纸晒版与印刷菲林的区别为,只能用于简单文字和实底、线条图案晒版。晒版前,先用激光黑色打印机把印刷内容打在硫酸纸上,再用晒版机把硫酸纸上内容晒制到PS版印刷版即可。

  5、增黑剂

  如果您使用硫酸纸制印刷版,当您发现激光打印机印出的颜色不太黑,晒出PS版色彩不清晰,换新硒鼓又来不及时,您可使用转印纸增黑剂暂时救急。您只要用棉条蘸上少量增黑剂在硫酸纸上文字与图案部分轻轻擦拭,文字与图案颜色将马上变黑变深。

  6、PS版

  为涂有感光材料的铝版,专门用于胶印。名片胶印PS版是所有印刷用PS版中最小的。PS版经过晒版机与菲林或转印纸一起感光后,再经过药水进行显影和定影,用水冲洗后形成可供印刷用PS版。

  7、丝网版

  即丝网印刷专用的绷网,专门用于丝印。丝网经过晒版机与菲林或转印纸一起感光后,再经过药水进行显影和定影,用水冲洗后形成可供印刷用丝网版。

  8、冲印套药

  可分为胶印和丝印两种,主要对晒好的PS版和丝网版进行显影和定影处理,使之适合上机印刷。

  9、修版膏、洁版膏

  对所晒PS版上的多余和不洁的地方进行处理,使之达到最佳的印刷质量。

  名片设计、名片制作完成后,还需要进行后期的加工制作。后期加工耗材一般分为塑封膜、烫金纸、包装材料、名片胶盒等几个部分。名片制作应该根据名片具体的需求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