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摄影常见的灯光摄影术语总结

 1.Accent Light(强调光,重点照明):这种光是用来给主光源(main)和环境光(fill light),增加层次感拓展图像的深度。例如:毛发光(hair light),kicker light,(又称为,边缘或轮廓光),和遮罩光(veil)。

0

  PS:重点照明在照明中通常有很微妙的应用。这种形式的光可以用来突出重点。例如很多人喜欢家中的艺术品或搜藏品处打一盏灯。还有人喜欢在植物或水底打一盏灯。这种光源作用是用来照向特定对像,这样不光可以照亮某一个特定区域,还可以营造一种特别的气氛。

  2.Angle of Incidence = Angle of Reflection:  (入射角=反射角)

2  

经常被引用的光学定律,这个定律描述了光线照射到镜面(平面)会发生什么。这是用来理解光线反射的基本原则。

  3.Background Light(背景光):用来照亮背景区域的光源。背景会提供一个基本照明,控制整体色调,或在局部让背景与主体分离开,在镜头中更有纵深感。

  PS:许多灯火设置遵循三点照明或四点照明。四点照明灯光与三点照明相比,多了一个背景光。在四点照明,背景光放置在最后,通常是直接放置在主体后面,用来突出背景。通过添加背景光,可以增加镜头的深度感。

  在电影中,背景光通常是设置成很低的强度。超过一盏灯可以用来均匀照亮背景,或者突出兴趣点。在视频和电视中,背景光强度与主光类似(key light),因为视频摄像机不能处理高对比度。为了让主体与背景分离开,背景光要设置颜色过渡,例如蓝色,这将突出前景。

3

4567

4.Chroma-Key Background: (绿幕,或直译成色键背景)背景被染成绿色或蓝色。图形软件可以识别出特定的颜色,再进一步处理绿色或蓝色区域,通常是用来替换背景。在电视上的天气预报节目就使用了这样的绿幕。天气预报图,就是后来替换的。肖像摄影师可以很自由选择背景,但颜色精度不够,合成的边界可能会有问题。

8

9

  ps:色键(英语:Chroma key),又称色度键或色度键控,这是因为蓝色或绿色是经常被应用的两种颜色。是指为了让前景更容易的取出,在前景后面会放上一片绿色或蓝色的布,使前景与后景的反差较大,由此可以较容易的取出前景。此技术在电影或电视新闻播报(播音员常坐在绿幕前,而后景是被替换成别的景色)中被广泛应用。

  5. Fill or Fill Light(辅助光或叫补光):一般情况,补光用来辅助照亮,主光的阴影区。如何打辅助光,方法很多。有些摄影师喜欢用一个”global(全局)”光,产生一个覆盖整体的光,并设置一个“基础光”来补充其它照明光。另一些,喜欢辅助”locally(局部)“,使用反光板,从其它光源反射光线——通常是反射主光源的光。

10

  6.Feathering:(羽化,柔化) 抵消或柔化中心光源,如”sweet(闪光灯??)”光源中心用来照亮物体。羽化通常使用hot-centered parabolics(猜测是指闪光灯碗型反射器)和silvered umbrellas(镀银伞),羽化后让会光线更柔和有梯度。

111213

  PS:这里讲的羽化,跟软件中的羽化意思不一样。这里纯粹指的是摄影时一种技巧。它的作用是可以使用部分光线照亮前景,另一部分光线照亮背景。使用闪光灯反射器分散掉,除拍摄对像方向以外其它方向的大量光线。更进一步理解成,吸收掉一部分光。

  这张图片,是使用典型的软件羽化,就是柔化边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