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技巧:拍摄溪水、小河、水面的技巧

  三月,冰河解冻之后,河流、小溪的水量开始丰沛起来,你再也没有理由宅在家里了,走出去,走进春天,你会发现小溪就在你脚下跳跃,湖面泛起浓浓春意,拿起相机,让春水用最优美的姿态流入你的镜头。

拍摄溪水、小河、水面的技巧

三种形式表现溪流

我们常见到的山涧溪水总是从上面林林总总的树林中流下来,绕过大大小小的石头块来到我们身边,下面让我们来看看能用哪些方式记录下这些灵动的林中溪流。

1.较平直流域中的对角线构图

拍摄小溪时,我们大多是站在山间的石头上;因此,站在不同的位置上照出来的小溪形态也不尽相同,身处比较平直的流域时,站在小溪两侧的石头上以对角线构图拍摄是最好的办法。这样既能利用有限的画面截取最长的小溪,增加伸展性,还可以适当加入周围环境。另外,放低拍摄角度,更能突出溪水的动感,给温柔的溪水增添一些气势。拍摄右边这幅作品时,我蹲在小溪旁边的石头上,保证能够在低处拍摄;由于这段溪流很平直,水量也丰沛,我使用了横构图,画面中溪水从左上角流向右下角,当快门速度变慢后,玲珑的溪水反而显出了一些气势,林中的环境有所体现,还加入了一些前景丰富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