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经验教程:手机拍照技巧大全


手机与数码相机的融合是一个趋势,在日本,除了专业的单反数码相机和为数极少的几款超薄时尚DC,在商店里基本上看不到国内热销的消费级数码相机,为什么?因为在日本消费级的数码相机都整合到手机上去了,200万到500万相素已经很平常。

在国内,拍照手机的主流还是30万到200万相素、数码变焦,基本上就是一个摄像头的概念,拍出的片子素质不是很高,但合乎了消费者随手拍、记录生活的需求,今天我们针对这一部分用户,谈谈如何用这样的手机拍出好照片来。

对于200万像素以上带有光学变焦的拍照手机,基本上就是一台完整意义上的数码相机了,不在今天讨论范围之内,可以参加其他数码相机实用技巧的文章。

1、采光很重要

由于手机摄像头的镜头小,所以采光最为重要,白天室外光线好时,很容易拍出好的照片来,只要注意不逆光,光线反差对比不是太大就可以了。夜间或室内光线不足时,尽可能打开夜间模式或闪光灯(不是所有手机都有的功能),效果会略好一些;最好的办法是为其补光,室内加盏台灯,室外打开车灯,或者靠近灯源;手电筒也是很好的补光源,光线暗时会很有帮助。
2、拍完要稍作停留

手机摄像头的快门时滞表现往往很糟糕,抓拍到的表情往往滞后,要尽可能在拍完后停留一两秒再移动,双手持机拍摄也要这样操作。因为有些手机即使拍完,液晶屏上获取到满意照片后,由于部分手机液晶屏显示与拍摄记录的不同步,最终存下来的还是延迟后一刻的表情,拍完后即移动相机位置,拍到的片子不仅不是你想要抓到的表情,还会模糊掉,所以拍完后请稍作停留。



3、靠近拍摄少用数字变焦

其实专业的摄影师也遵循“靠近拍摄对象”这一拍摄法则,尽量让拍摄对象充满镜头,拍到更多的细节,但要适度,在聚集范围之内,一般30-60cm。



数字变焦基本上是一个花哨的功能,实际上就是插值放大,一般拍摄中不建议使用数字变焦,基本没什么意义,完全可以拿到电脑上放大,是同一个原理。但考虑到很多使用手机拍照的朋友并不了解什么是插值放大,也不会使用photoshop或Acdsee数字放大,再就是为了看清较远处被拍者的表情,数字变焦还是有一定用处的,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用到数字变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