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抠图,Photoshop通道抠图法入门新手详解

  在开始讲解通道抠图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通道?

  前面我们有讲过位图是由像素点组成,而每个像素点包含了很多的图像信息,如颜色,亮度,透明度等。那么这些信息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存储在像素点上的呢?像计算机存储图像有位图与矢量图一样,像素点存储信息也有不同方式,我们称之为颜色模式,常见的颜色模式有RGB,CMYK,LAB,灰度等,其中最为常见的是RGB模式,然后是CMYK模式。现在我们就以RGB模式来说说通道是怎么一回事!

  首先我们要知道RGB模式包含4个通道,分别是RGB(复合)通道,R(红色)通道,G(绿色)通道,B(蓝色)通道。红绿蓝大家都知道是颜色的三原色,即通过这三种颜色按不同亮度饱和度混合能产出我们看到的全部颜色。所以我们可以理解为通道就是用来装载配制好亮度与饱和度的原色容器,然后有个特殊的复合通道是装载由这三种原色混合后产生的结果色容器。我们通过显示器看到的图像上像素颜色,只是展现出了复合通道上的颜色,而红色、绿色、蓝色通道都是不可见的,只有通过像photoshop这样的图像处理软件才能看到。

  明白了通道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后,对于我们要讲的通道抠图原理就更容易理解了,下面我们将通过一个实例来讲解如何使用通道来抠图。

  打开素材图片,如下:

通道抠图,Photoshop通道抠图法入门新手详解抠图素材.jpg

  分析这张图,可以发现人物与背景颜色比较分明,背景近乎白色,这为使用通道抠图创造了良好条件。

  打开通道面板,一般在图层面板旁边的选项卡,如果没有显示的话则通过菜单-窗口-通道,让面板显示出来。

通道抠图,Photoshop通道抠图法入门新手详解通道面板.jpg

  开始观察各颜色通道(即红绿蓝)对应的图像变化,比如我们要观察绿色通道时,只让绿色通道显示,其他通道隐藏,如下图:

通道抠图,Photoshop通道抠图法入门新手详解绿色通道.jpg

  这时候画布上显示的图像效果是黑白的,而且都是人物部分为黑,背景为白,如下图:

通道抠图,Photoshop通道抠图法入门新手详解绿色通道显示效果.jpg

  通道抠图的一个要点就在于找出黑白对比最强烈的一个通道,然后复制这个通道。不同的图片因为色彩构成不同,所以通道情况也不一样,要因图而异。这里我们发现绿色通道黑白对比明显,所以我们选择复制绿色通道。

通道抠图,Photoshop通道抠图法入门新手详解复制绿色通道.jpg

  复制出绿色通道后,我们还要对这个通道上的图像做色阶调整(菜单-图像-调整-色阶),目的是让黑的更黑,白的更白,调整后的效果(参数可以自由调整,只要效果满意即可):

通道抠图,Photoshop通道抠图法入门新手详解调整色阶.jpg

  接下来我们还要做一个重要步骤,那就是把需要抠出的人物部分都要用画笔涂成黑色,比如脸,手,裸露的皮肤等。因为这张图上的人物穿的衣服是比较黑的,而且经过我们色阶进一步加强后,已经变成全黑,所以衣服部分就不需要再涂黑,假如遇到的图片衣服部分也不够黑,那也是要涂的,总之就是要抠的部分都要涂黑,而不需要的部分则涂白。如果有灰色的部分,则最终会变成一种半透明的效果。像这张图的背景基本够白,所以白色部分暂未处理,先看一下涂后的效果吧,如下图:

通道抠图,Photoshop通道抠图法入门新手详解把人物涂抹成黑色.jpg

  完成这样的效果后,还要做一个反相(Ctrl+I或者菜单-图像-调整-反相)操作,即把黑变白,白变黑,效果如下:

通道抠图,Photoshop通道抠图法入门新手详解执行反相后的效果.jpg

  为什么要做这个反相操作呢?这是因为接下来我们要把这个通道转为选区,而这里有一个转换规则就是白色才是选区部分,黑色为选区之外的部分,灰色则是半透明,越靠近白色则越不透明,反之亦然。

  回到通道面板,现在要观察面板下方的按钮了,第一个就是我们要用到的载入选区按钮,这个按钮的作用就是把通道变成选区。既然有通道变选区,那自然有选区变通道,第二个按钮即是,这也是Photoshop里一种很常用到的选区保存方法。因为如果在PS里不把选区转换成通道或其他形式的话,是没办法保存下来的,一但关闭文件,选区就消失了。

通道抠图,Photoshop通道抠图法入门新手详解载入选区按钮.jpg

  点击载入选区(也可以使用快捷方式,按住Ctrl键,然后鼠标点击通道),回到图层面板后看到的选区效果:

通道抠图,Photoshop通道抠图法入门新手详解载入选区.jpg

  把选区里的内容复制到新图层后的,我们发现还有一些没有抠好,如下图显示的数字1处:手指间还多了块空白没去掉;数字2处:人物整体边缘有白边;数字3处:发丝有些发白

通道抠图,Photoshop通道抠图法入门新手详解初步抠出的效果.jpg

  针对这三处的问题,我们需要做进一步的处理,对数字1处可以使用钢笔或魔棒工具甚至是橡皮擦来去掉;对于数字2处的问题,可以通过把选区收缩1个像素后再反选删除(即载入选区,使用菜单-选择-修改-收缩1像素);对于数字3处的问题,则可以通过使用加深减淡工具来处理。完成后的效果如下:

通道抠图,Photoshop通道抠图法入门新手详解最后的抠图效果.jpg

  以上就是使用通道抠图的操作过程,通过这个实例讲解,相信大家已经知道了通道抠图就是使用图像的通道来创建出选区的过程。通道创建出来的选区与其他方式创建的选区有个最大的不同点,那就是能创建出半透明的选区。正是因为通道的这个特点,让其在半透明物体的抠图中拥有了不可动摇的地位。比如常遇到的毛发抠图,这其实就是一种半透明物体的抠图。

  总结:

  1.通道是主要分为复合通道与颜色通道,其他还有专色通道(存储特殊颜色用的,不常见)与Alpha通道(额外的通道,我们复制出来的通道就是Alpha通道);

  2.通道抠图首先是要找出黑白对比强烈的一个颜色通道,然后复制出来再调整色阶,涂黑涂白等加工,以达到抠图预期;

  3.通道抠出的内容一般都要进行修饰,如一些细节没有抠到位或没处理好,这时候可以配合其他的抠图方法一同协作;

  4.最后记住通道抠图是可以抠出半透明效果的,毛发的边缘就是当作一种半透明物体来处理的,所以用通道来抠毛发最合适不过。

  注:本教程使用的软件为Photoshop CS6版本,如您使用的是其他版本,可能会与本教程讲解的略有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