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设计:Photoshop绘制手绘风格的街头插画设计教程

  本教程主要使用photoshop绘制手绘风格的街头插画教程,精细的矢量风格的扁平插画看起来是比较精细的,利用手绘风格的随性和自然,非常简单的单色平涂技法,就能创作出具有温馨感的手绘风格的街头小景作品

  先看看效果图

Photoshop绘制手绘风格的街头插画教程

  精细的矢量风格的扁平插画看起来是比较精细的,由于非常精细,因此多了一份高冷的距离感。而用PS手绘风格则不同,它能让作品带上更多的温度,利用手绘风格的随性和自然,非常简单的单色平涂技法,就能创作出具有温馨感的手绘风格的街头小景作品。

  工具

  Photoshop(2020)

  手绘板

  草图构思

  画草图的时候,最重要是从几何构成的角度去审视插画作品。

Step 01

  你可以直接用铅笔在草稿上画出草图,也可以在PS中画出草图。这里文章中我演绎的是PS中的草图。先从几条线条开始,勾画出街道建筑的造型。

Photoshop绘制手绘风格的街头插画教程

  我们的画作中所用到的是单点透视,在这里,我们的风格是手绘的风格,因此带着个性化的随意自然,因此,不必完全严格,像建筑师那样一毫不差的表达透视,但基本大概的造型框架建立起来,实际在画的时候也许会有出入,但并不影响整体的观感即可。这里需要把握的是理性和感性的平衡。

Photoshop绘制手绘风格的街头插画教程

Step 02

  在画面中,大家可以看到中间是空白,没错!这里我们可以安排出主角人物。这个人物可以拿一把伞。接下,在人物的周围增加一些植物造型,让画面看起来更丰富。植物可以不必具体,只要画出一个大概的构想,自由发挥的部分可以留到直接平涂上色的时候。

Photoshop绘制手绘风格的街头插画教程

  这一步为止,草图就完成了。

  基础大形

  开始打开PS,新建一个文档为2000*2574px。色彩模式为cmyk。

Step 03

  在新文档中新建一个背景色,可以看做是地面的色彩。这里我们所需要用到的是「干介质画笔」中的「额外厚实炭笔笔刷」,这个笔刷适合大面积涂抹,手绘运笔可以轻一些,那么还会带着干笔刷的质感。

  这时我们刷出第一块建筑的色彩,这个色彩为橙色,橙色的色彩非常饱满,作为主色也很抢眼,适合表现温馨的画面氛围。在边角的部分,笔刷由于太大不好控制,可以换做小笔刷,比如同为干介质画笔中的「终极粉彩派对」来画出小的细节。

Photoshop绘制手绘风格的街头插画教程

Step 04

  继续用上一步介绍的两款笔刷来涂抹出其他的建筑块形,注意色彩之间的协调性。继续增加橙色的比重,然后围绕橙色,增加黄色和粉色,作为橙色的辅助色,增加色彩中暖色的重量,同时也运用蓝色作为点睛色,和橙色作为对比,加强画面中色彩的张力。

Photoshop绘制手绘风格的街头插画教程

Step 05

  再画出稍远一些的建筑,建筑的色彩大面积用上白色,会更多小的块面,这也符合透视的视觉规则。这一步,也需要停下来检视一下整体的形色配比问题。左右两边色彩的搭配,以及整体的均衡。

  注意在涂抹的时候,这两个笔刷的配合可以打造出一种「形散神不散」的效果。

Photoshop绘制手绘风格的街头插画教程

  建筑的大形的这一步就完成得差不多了。

  建筑细节

  基础大形完成后,我们可以进一步画出建筑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