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轴模糊,PS中的移轴模糊工具制作小景深照片教程

  本篇教程通过要学习一下PS中的滤镜,PS中滤镜的意思,可以理解为“效果”或“特效”,是一些比较神奇的工具,本篇要说的这个滤镜特效,在我们摄影照片中会经常见到。相信很多摄影爱好者都喜欢拍摄一些大光圈的照片,乐于追求背景虚化之后与被摄主体的虚实对比。但有些时候,光圈设置不当,或者摄距不理想,背景虚化的程度不够,所以就需要今天学到的工具了:“移轴模糊”工具,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我们先看一张图片

工具知识,用PS中的“移轴模糊”制作小景深

  这就是一张典型的小光圈作品,喜欢摄影的朋友都知道,小光圈可以获得更大的景深,使被摄物体前后都清楚。如果拍摄时刻意去追求这种效果,并且也拍出成品照片了,那自不必说。如果想追求大光圈的虚化效果,却没拍出来,那后期就得在PS中手工制作大光圈效果,下面要讲的模糊工具,就能做到这一点。

  首先在软件中打开一张给你想做模糊效果的图片,我用的素材是上面这张图,CTRL+J复制一个图层,接下来介绍工具,“移轴模糊”,在哪里找到它呢?大家看图:

工具知识,用PS中的“移轴模糊”制作小景深

  “移轴模糊”所在位置

  大家看自己软件上方的菜单栏,从左向右数第七个:“滤镜”,点击后在下拉菜单中找到“模糊画廊”,二级菜单中找到“移轴模糊”,就会弹出工具界面。这里插一句,大家在截图上也看到了,好多效果的名词,今后我们处理照片时所使用的特效,大多数在这个滤镜菜单内。

  好了,回到“移轴滤镜”,大家看这个名字,就能知道这种特效是在模仿移轴镜头的效果,了解摄影的朋友一定知道移轴镜头,很贵很牛,焦点外虚化效果也很另类。不了解摄影器材也没关系,一会儿我们直接看效果,现在我们看工具界面,如图:

工具知识,用PS中的“移轴模糊”制作小景深

  “移轴模糊”工具界面

  我们看到,移轴模糊工具自动把画面分成了五份,我故意截图时右侧多截取了一部分,因为图片内颜色比较多,在图片上做标记不容易被看到。做标记的时候太急了,匆忙写的,其实应该先从数字3指向的小圆圈讲起,就倒叙着讲吧!

  大家看图中标记的数字3,我们暂且叫它3号线,也就是青色箭头所标记的圆圈位置,图片正中的这个圆圈,鼠标左键点击可以拖着它移动位置,也就是说,你想让照片的哪里最清晰,就把这个圆圈放在哪里。这个圆圈就是模拟镜头的对焦点,模糊效果是从这个圆圈向外扩散的。图上小圆圈的右半边,有白色的弧形线条,鼠标点击拖动可以调节模糊程度的大小,右侧属性面板里也可以调节数值,一会儿截图给大家看。

  标记数字2的这两条线,暂且称之为2号线,是用来控制模糊范围。可以把鼠标放在线上,向上或向下拖动,就可以扩大或缩小模糊范围。离圆心越近,照片模糊范围越大,反之则越小。大家注意看,这两条线的水平正中间位置,各有一个白色的小圆点,(截图上不太容易看到)。鼠标放在小圆点上,指针会变成弧形的双向箭头,这个时候就可以旋转移轴模糊工具的角度,可以从横向变为斜向或者纵向,这个具体就要根据要调整的照片画面角度去调节了。

  标注数字1的两条虚线(1号线),就是控制从清晰到模糊的过渡,虚线距离2号线越远,模糊效果过渡的越均匀,照片上方和下方的模糊过渡,都是通过调整这两根虚线的远近来完成。

  在调整中会遇到如下情况:

工具知识,用PS中的“移轴模糊”制作小景深

  画布外显示的1号线

  大家请看截图中红框圈选的部分,这就是刚才所介绍的1号线,虽然拖拽到了画布以外,但是依然起着控制模糊过渡的作用,在画面外,是以小段虚线表现存在的,如红框中所示。

  在这里需要介绍两个快捷键,放大和缩小画布,分别是CTRL加+(加号)、CTRL加-(减号),每按动一次,就会等比例放大或缩小画布。当1号线被拖拽至画布外的时候,就可以使用缩小画布快捷键,观察1号线的位置,方便再次调整。

  大家再看“移轴模糊”工具下,软件界面右上方的工具属性面板,如图:

工具知识,用PS中的“移轴模糊”制作小景深

  “移轴模糊”属性面板

  红框内所提示的位置,就是控制模糊程度大小的滑块,可以鼠标拖动使用,也可以直接输入数值。大家可以移动滑块观察照片中的效果变化。其实这个滑块就是我们刚才3号线所指的图片中的圆心右半边白色弧线, 使用哪个调整模糊程度都行,大家看自己习惯选择使用吧。

  调整到理想的效果后,就可以点击菜单栏下方的“确定”来完成调整,具体位置大家看图:

工具知识,用PS中的“移轴模糊”制作小景深

  调整好以后,点击上方确定按钮

  点击确定后完成调整,效果如下:

工具知识,用PS中的“移轴模糊”制作小景深

  效果图,做的马虎,大家凑合看

  照片的前景与背景都模糊了,模仿了大光圈镜头下的小景深效果。今天的时间太仓促,来不及找更具有说服力的素材图片,请大家见谅。大家明白工具原理和使用方法就行,自己找照片练习一下,很容易就掌握。

  另外说明一下,这种工具的使用,取决于自己的想法,如果你喜欢追求大光圈的虚化效果,在前期拍摄中又没有做到,那就用这个工具对照片进行调整;如果就是觉得像示例图片原片那种小光圈效果就非常好了,那就完全没必要画蛇添足了。

工具知识,用PS中的“移轴模糊”制作小景深

  这个工具其实比较好操作,同学们玩几遍就会了,一起来学习一下吧,在练习中找到学习PS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