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S调出逆光小清新效果的人像照片处理教程

无论照片是什么样的风格,逆光照片总是更容易吸引人们的眼球也更容易受到大家的青睐,太阳光线投射在人物身上出现好看轮廓光,可以很好的将人物和背景分离开来,让画面层次更丰富,如果角度控制的好,还会出现各种绚丽的镜头光晕,让照片氛围感更浓。一般来说,逆光主要分为两大形式:正逆光和侧逆光。

清新人像:用PS调出逆光人像小清新效果

正逆光:也就是太阳,人物、相机处于同一直线上,这种拍摄的难度较大,因为光线被人物挡住,在你拍摄的角度人物是处在一个阴影当中,这样一亮一黑高对比高反差的环境中相机很容易造成跑焦或失焦,遇到这种情况你就要借助镜头的遮光罩挡住一部分的光线,如果没有遮光罩的话用手掌挡一下也可以,目的就是减少进光量,拉低这种高对比反差的程度,让光线更加柔和,这样对焦就更容易些。

还有一种是侧逆光:太阳斜射在人物身上,太阳、人物、相机呈现一定的夹角,这样的拍摄难度较小些,因为这是的人物并不是完全处在阴影当中,黑白的反差程度较小,所以对对焦对来说容易一点,在对好焦之后只要人物情绪到位就可按下快门。

尽管如此,在拍室外逆光照片的过程中如果没有外界的补光设备,很容易造成人物曝光不足或黑死,导致画面确少细节以及出现过多的噪点,这时我们可以选择曝光补偿加两档,来缓解一下这样的情况。

拍摄时间与前期准备

1、拍摄时间:逆光拍摄的最佳时间是当太阳与地面夹角成20-35度之间,也就是清晨太阳刚刚升起和傍晚太阳落山之前的1-2个小时左右,因为此时夕阳的光线柔和,温暖的太阳光会将整幅作品渲染上华丽而温暖的橙黄色,在黄金的光泽逆光的场景下,人物的发丝会更明显、更漂亮,身体的边缘线也会呈现出来,整个人物会变的更立体,你仿佛可以透过逆光的温暖色彩感受她笑容的温度。很容易营造出美好的画面,拍出打动人的情绪片儿。不过在每个季节、地区的时间各不一样,所以拍摄前要事先踩点,多留意光线的位置,确保拍摄能正常进行。需要注意的是在晚秋和冬季太阳落山的时间较快,拍摄的时间要控制好。

2、拍摄场地:最佳选择是较为开阔场地,不要让障碍物挡住自然光。我选择的是在宿舍地下的一片草,其实面积也不大,周围都是宿舍楼,刚好在楼与楼之间有阳光射,即使你在片子中能看的很长的纵深感,是因为我拍摄位置较低,基本是趴在地上拍的,这样一来就可以巧妙地避开障碍物,我们在选择角度的时候尽量去找到一个能得到最大限度采光的位置。

3、服饰搭配:这次还是想拍清新一类的照片,在服装及搭配上选择了长裙,草帽,以及自己动手做了一个小道具,这样不仅为作品画龙点睛,还缓解了模特“手足无措”的尴尬。之前有人说清新色调服装的颜色应该选择浅色系,这话也没错,不过主要的还是想看你表达什么,这里我主要就是想突出主体,所以在配色上选择的是绿色的互补色,让人物与环境相互碰撞一下也未必不可。(其实是妹子觉得自己穿这个好看)

4、拍摄器材:我用到的器材是佳能 EOS 5D Mark III 加适马 35MM F/1.4 DG HSM定焦镜头,曝光模式为光圈优先。器材并不是最主要的,拍摄逆光照主要还是要有光影的氛围,下面我就以一张本人所拍摄的逆光照片简单的说明一下后期。

先看一下前后对比图:

清新人像:用PS调出逆光人像小清新效果

LR调整:先定调

分析原片,最直观的表现就是画面曝光不足,缺乏层次和细节,对比度和色彩饱和度偏低,整体色调不够明快,不够通透。如下图:

清新人像:用PS调出逆光人像小清新效果

首先是降了一点点色温,往蓝色上面靠一点,在让照片清新的同时还要注意保持逆光的氛围,所以不宜降的过多。原片上最主要的问题还是曝光不足,所以在这里要增加曝光,让照片亮起来,这时候要观察整个画面,看看曝光是否合适,以及有没有出现新的问题。如图一:

清新人像:用PS调出逆光人像小清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