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解析Photoshop照片合成技巧之光线和阴影

阴影在照片合成中是特别重要的,只要有光就会有阴影,正确的处理好光线和阴影,你会发现你合成的图片瞬间就提升一大档次。这个教程将分享一些在合成中处理光线和阴影的技巧方法。

首先介绍的是理论,帮助你了解光线和阴影如何作用,然后在教你具体如何处理实际应用中的阴影。

光源和阴影角度

在你进行任何一张图片的处理之前,首先确定你是否需要阴影,然后确定主光源的方向。

详细解析照片合成技巧之光线和阴影

如上图,你会发现原始照片中光源在女主角的左上方,所以你应该遵循光源的方向,在最终合成的照片中光线的来源也在女主角的左上方。可以通过照片中一些元素来找出光源的方向从而指导合成中光影的处理。下面有个类似的例子。但是这次光源的方向在右边,设计师用了同样的处理方法,在合成中虽然换了场景,但是依旧遵循光源来自右边,阴影在左边。

详细解析照片合成技巧之光线和阴影

但是,有时候没有明显的光源作为参考,这时候可以利用场景中的物体的投影来确定光源的方向。这儿有个例子:

详细解析照片合成技巧之光线和阴影

原始照片中路标没有阴影,感觉不太真实,我们要为它添加投影以便让它看起来更真实,这时照片中看不出明显的光源在哪,但是可以看到照片中的男人和小女孩的投影在人物的右后方,这样就可以确定路标的投影也应该在它自己的右后方,如下图:

详细解析照片合成技巧之光线和阴影

上面的只是基础的理论,下面我将教你一些我处理光影的技巧,为方便理解我给不同的阴影起了不同的名字。

1、联系阴影

我把这种阴影叫做“联系阴影”或者叫“接触阴影”是因为我不知道叫它什么名字了哈哈,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阴影,这种阴影可以告诉我们物体是放在地上的或者是与某个表面靠的很近,下面这张图片中雕像与地面接触的位置就是这样的阴影,这种阴影的特点是比较黑,但是又不是纯黑,它有一定的透明度和边缘柔和度。

详细解析照片合成技巧之光线和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