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通道工具介绍与运用详解

通道基础教程通道的应用非常的广泛,我们可以用通道来建立选 区,进行选区的各种操作。那现在先让我们来看看“通道”的基本运用吧!

  一、通道是什么
  当你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如果感到头疼的话,那么----,不,不,你首

先要做的不应该是去拿止疼药,而是应该庆幸走到了这一步,因为这给了你彻底掌握通道的一个好机会,或许是你最后一次感到头疼了。

  无论是在各类电脑杂志,还是网络媒体中,有关photoshop通道的各类文

章可谓层出不穷,可依然有那么多人如堕五里雾中?很大程度上不该埋怨我们的读者,因为我们也曾有过摸不着头脑的时候;当然也无法责怪我们的作者,相信他们真的是尽心尽力了。从我的观点来看,关键的问题应该是在联系作者与读者的环节上吧?也就是说,要从读者比较模糊的角度去阐述作者本人比较清晰的思路,讲得越仔细,越专业,越告诉他们通道的抽象与深奥,就越容易让人产生知难而退的感觉。相反的,先给读者一个含糊的解释(即使实质上并不准确甚至不正确),他们反而容易接受,毕竟我们不

需要所有的人都把photoshop的每一个技术细节都弄的一清二楚,否则,每个人都去做photoshop的工程师了!

  明白我说的是什么意思吗?是的,我是在说:通道简单。那么,通道是什么?可以这么说,通道就是选区。

  听起来好象很简单(其实就这么简单),无论通道有多少种表示选区的方法,无论你看过多少种有关通道的解释,至少从现在开始,它就是选区。千万不要告诉我你从来不需要通道。当你用任何选择工具做了一个选择,试一下那个你应该很明白的存储选区命令,现在,是否意识到你已经成功的建立了一个通道?不接触通道,你不可能改动图象中的任何部分,这是我把通道列为这个专题最开始的原因。只有弄明白通道,你才能离开初学者的行列,向“独孤求败”的境界前进。

  当然我不会仅仅告诉你这些,那只是我为了下面的内容做的铺垫而已,毕竟任何方面的高手都不能只看到事物的表象。但不管你接着看到些什么内容,请时刻记住我上面告诉你的话。还记得是什么吗?没错,通道就是选区。

  二、通道可以做什么

  在通道中,记录了图象的大部分信息(有时我怀疑是全部),这些信

息从始至终与你的操作密切相关。具体看起来,通道的作用主要有:

  ⑴ 表示选择区域,也就是白色代表的部分。利用通道,你可以建立

头发丝这样的精确选区。

  ⑵ 表示墨水强度。利用Info面板可以体会到这一点,不同的通道都可以用256级灰度来表示不同的亮度。在Red通道里的一个纯红色的点,在黑色的通道上显示就是纯黑色,即亮度为0。

  ⑶ 表示不透明度。其实这是我们平时最乐于使用的一个功能。或许你曾经看到过一座高山渐隐融入到水中的图片?是不是也曾羡慕不已?那么,就记住通道吧,你爱它,它就会帮你。

  ⑷ 表示颜色信息。不妨实验一下,预览Red通道,无论你的鼠标怎

样移动,Info面板上都仅有R值,其余的都为0。

  ⑸ 嘿嘿,嘿嘿,可以倾我所学,骚首弄姿,赚点盘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