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Photoshop色彩构成之色彩的基础概念

  色彩构成(Interaction of color),可以理解为色彩的作用,是在色彩科学体系的基础上,研究符合人们知觉和心理原则的配色。配色有三类要素:光学要素(明度、色相、纯度),存在条件(面积、形状、肌理、位置),心理因素(冷暖、进退、轻重、软硬、朴素华丽),设计的时候运用逻辑思维选择合适的色彩搭配,产生恰当的色彩构成。最优秀的配色范本是自然界里的配色,我们观察自然界里的配色,通过理性的提炼最终获得我们所需要的东西。

  一、色彩构成三原理

  1)色彩的印象方面

  指从自然界的色彩效果入手去发现色彩的规律,对我们的视觉造成心理的反应。

  A、有色彩表现温度感肌理效果。

  B、体现喜怒哀乐。

  c、用色彩表现抽象效果。

  d、色的表现方式: 属于色彩心理表达各种色彩对人的心理有不同的感受。

  2)色结构方面

  美的结构是决定美的独立形式,是一种内在的色彩之间的关系表现。

  A、缺乏象征性真实和没有感人印象的视觉艺术效果。

  B、缺乏视觉的准确性和没有感人力量的象征。

  C、缺乏结构象征和视觉力量其感情效果也只会被局限在表面的感情表现。

  3)色彩构成的原则

  图形色和底形色:图形色要有前进感,底形色要有后退感,取绝于色彩的明度、纯度。

  A、色彩的明度、纯度面积,图形色要比底形色更为明亮、鲜艳,明度、纯度比底形色略高一些。图形色和底形色的明度、纯度不能太接近。

  B、面积明亮颜色稍少一些,暗的稍大一些。

  C、色的平衡:有单纯视觉感强的感觉,属对称平衡;面积方向大小形状相互平衡属非对称平衡。

  二、色彩定义

  在黑暗中色彩消失。我们四周不管是自然的或人工的物体,都有各种色彩和色调。这些色彩看起来好像附着在物体上。然而一旦光线减弱或称为成为黑暗,所有物体都会失去各自的色彩。

  我们看到的色彩,事实上是以光为媒体的一种感觉。色彩是人在接受光的刺激后,视网膜的兴奋传送到大脑中枢而产生的感觉。

  1)牛顿的光谱

  光是电磁波,能产生色觉的光只占电磁波中的一部分范围。而其中人类可以感受到的范围(可见光),是780毫米到380毫米之间。太阳光属于可见光,牛顿第一次实验时,利用菱镜分散太阳光,形成光谱。

  2)单色光和复合光

  这种分散的光谱,即使再一次透过菱镜也不会再扩散,称为单色光。我们日常所见的光,大部分都是单色光聚合而成的光,称为复合光。复合光中所包含的各种单色光的比例不同, 就产生不同的色彩感觉。

  三、色彩的的产生

  1)光源光。

  光源发出的色光直接进入视觉。

  2)透射光。

  光源光穿过透明或半透明物体后再进入视觉的光线,称为透射光。

  3)反射光。

  反射光是光进入眼睛的最普遍的形式,在有光线照射的情况下,眼睛能看到的任何物体都是由于反射光进入视觉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