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制作高饱和度梦幻效果人像图

这周的作品《既白流火》尝试了一些新的叠加,后期和以往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发片后大家很喜欢。所以我在这里写一个教程,希望对各位在今后的人像后期色彩的处理上有一些启发。在后期修片的过程中,通过自己主观的绘画叠加一些色块或彩色的线条,配合各种图层的混合模式,有时可以突破原片的局限,更加创造性地打造属于自己的华丽梦幻色。当然我主要是抛砖引玉,和大家学习交流。

我也一直在保持自己风格的同时努力学习新的后期技巧,希望和各位朋友一起进步。原创教程,仅供互相学习交流之用,欢迎分享和讨论,不喜勿喷。

效果图:

<a href=http://www.06ps.com/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photoshop</a>制作高饱和度梦幻人像效果图

第一印象:

来看一下原片和最终的正片对比。可以看到这组作品后期的处理很多,所以差别会比较大。其实我一直属于后期会加入很多个人情绪在里面的那种摄影师,而且熟悉我作品的人都知道,我喜欢华丽的油画色调,色彩艳丽,高饱和高对比一直是我的风格。

我喜欢这样主要是受看电影的影响和喜欢画油画的关系,色彩艳丽主要是受我的偶像蜷川实花的影响比较大,那种女性的精神与对色彩偏爱的完美混合算是我刚接触摄影师的色彩启蒙,对我的影响一直很大。.

Photoshop制作高饱和度梦幻人像效果图

关于高饱和摄影:

近些年日系小清新的低饱和人像一直是大众审美比较喜爱的,日系色调在人像摄影中也确实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追求日系色调的摄影师更是前仆后继。但我更喜欢颜色丰富夸张,影像可以令人印象深刻的高饱和人像摄影,高饱和人像带来的色彩冲击有着与众不同的魅力。

要拍摄高饱和摄影,前期的道具准备和场景的挑选就要尽量选择颜色鲜艳的服装、道具、妆面。好的光线也是很重要的。五月的《去郊游吧》,六月的《夏花瘾》,七月的《恋夏目录》这三组作品,都是光线充足,环境和人物服装鲜艳的高饱和范例。

这三组作品由于环境服装和光线条件都很好,所以在后期上只要把饱和度对比度和色彩平衡上做轻微的加强就可以了。这是比较常规的前期比较成功,后期比较简单的高饱和人像。大家只要准备充足,用心拍摄,后期饱和度对比度都拉高一点,这样的高饱和后期并不难。

Photoshop制作高饱和度梦幻人像效果图

第一步:后期多重曝光叠加使画面丰富。

关于多重曝光,我去年写了一个教程,涵盖了我能想到的大部分多重曝光模式,一共有12种,大家可以去看一下 。当然随着不断地继续创造,还会有更多的叠加模式,比如说这张《既白流火》就是人物和动物的多重曝光,之前也没有做过类似的,所以会很新鲜。

不过两个意象在做后期叠加时的思路大体都是一样的:在表达个人想法时,切记思路要明确,不要让画面杂乱无章,缺少主次对比。在选择场景时要尽量的简单,虽然多重曝光是加法制作,但画面感觉还是要遵循摄影的减法法则。但后期叠加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的试验,每次的叠加对象不同,过程都要随机应变,因地制宜。

这种叠加就像去年的教程里说的,要注重内容的考虑、预想,重在“留白”。还有不要忘了我经常说的那句话:多重曝光的效果往往跟预想的有一定的距离,这次能拍出这样的效果,下次以同样的方法,不一定能再拍出来。所以要抱着玩儿的心态才能叠出好玩儿的东西出来。

图片的裁剪二次构图磨皮液化什么的初级步骤这里不做赘述。初步的人像修饰后,将马的头部特写图片拖入图层,让模特的面部叠在一个阴影较多的位置,图层叠加后的初步效果如下:

Photoshop制作高饱和度梦幻人像效果图

叠加之后选中马的图层,用橡皮擦擦出模特的面部,让人物的主体地位更加突出。用套索选择后羽化删除也可以,这都看个人习惯了。看到马的部分对比不够强烈,于是加强对比度。为了突出白马,把雾天发灰的森林用曲线拉暗,拉出一个暗角效果,也是为了突出白马。

至此,初步的多重曝光部分就此完成:

Photoshop制作高饱和度梦幻人像效果图

第二步:柔化效果营造梦幻氛围。

最简单的柔化方法是用高斯模糊制作柔化效果。高斯柔化技术有些类似于柔焦效果,会使图像失去一些纹理,所以可以使图片产生一种朦胧的感觉,对梦幻氛围的营造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复制一个图层,做高斯模糊处理,具体数值要看感觉。我们在原先的图层上得到了这样一个模糊的图层:

Photoshop制作高饱和度梦幻人像效果图

调整透明度到一个合适的程度,得到如下柔化效果图:

Photoshop制作高饱和度梦幻人像效果图